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荣誉时刻]“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纺联科技教育奖人民大会堂颁奖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11-26 11:00:28

      2015年11月24日,“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对2015年度纺织行业科技、教育、针织内衣、技能人才,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和企业进行了表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孙瑞哲、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陈树津、张延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高勇主持会议。

      孙瑞哲介绍了2015年度纺织科技、教育及人才奖励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开展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了面向“两个百年”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孙瑞哲表示,总体来看,2015年纺织科技、教育和人才奖励工作延续了一贯的良好势头。奖励的创新项目和优秀人才,是全行业实施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优秀典型代表,成为“十二五”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孙瑞哲强调,“十二五”期间,纺织科技工作围绕行业中心任务,重点组织实施十大类50项关键技术和110项先进适用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带动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整体提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的科技教育和人才奖励工作,已经成为国家与行业层面科技教育和人才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正在编制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为科技教育奖励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绘就新的蓝图,科技教育奖励工作要面向纺织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的结合,为纺织强国建设与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添砖加瓦。

     

      “新型高档苎麻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等93项成果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共11项,二等奖共42项,三等奖共40项。

      武汉纺织大学李建强等申报的“现代纺织学院人才培养CQ特色构建与实践”项目等164个项目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共18项,二等奖共39项,三等奖共107项。

      潘力等21名教师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东华大学毛志平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特别奖;曹敏等147名同学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学生奖,四川大学李晨晨、东华大学李春雨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学生特别奖。

      “莫代尔绢丝混纺弹性面料的研究与开发”等13项成果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

      刘月明等21名同志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胡红等4名同志获得“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获得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程博闻等15名同志获得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蔡伟龙等12名同志获得全国纺织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胡广敏等6名同志获得全国纺织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荣誉称号。

      随后,获奖代表进行发言。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勇以“坚持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为主题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我们有幸荣获科技创新一等奖及科技创新创业奖的荣誉,我们会再接再厉,坚持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我们将坚持“呵护自然、保护健康,让人类享受新材料带来的新生活”的企业愿景,以“小纤维”做“大品牌”,以“小产品”做“大产业”,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百亿产业、百年企业”的梦想。

      大连工业大学教授于佐君介绍,我本次的获奖成果是关于实践教学与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作为一个综合大学的服装学院,我们以培养服装产业需要的设计师为己任。今年我的工作重点以成功申报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起点,力求把老师从重复性教学解放出来,使服装设计与生产管理变得简单快捷,不断以科技创新推动服装教学乃至服装创意产业发展。

      最后,为感谢企业对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捐赠贡献,王天凯、杜钰洲为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捐赠纪念奖牌。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