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纺织之光”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重点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上虞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05-17 10:34:03

  5月1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纺织之光”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重点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纺联顾问陈树津、中纺联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纺联副秘书长兼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亚洲区总监林立等领导,以及来自国际供应链品牌、纺织重点企业、化学品行业和合成革行业企业、行业服务机构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孙瑞哲在致辞中阐述了产业与生态的关系,他指出,环境保护已经上升国家战略,与之相关的行业标准在逐步提升,相关的政策逐渐对产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产业忽视对生态的保护,没有改善好同生态的关系,那么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致辞

  对于日前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文章,孙瑞哲认为,虽然文章本身有许多不客观的描述,但必须正视这个事件给产业带来的紧迫问题:如何处理好同环境和消费者关系;如何切实减少对于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如何处理好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方面的新挑战。

  孙瑞哲指出,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纺织行业要处理好上述三个关系,就要把环保挑战转化成行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遇。纺织企业化学品管控技术决定了化学品管控能力,影响行业环境治理的能力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可持续竞争力。他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应遵循三大原则。第一,机制保障,在国家层面有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及标准的提升;在行业层面,既要加快构建技术协同创新机制,又需建立相关人才培养机制。第二,技术优先,针对环境保护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相关技术研发,推出一些新型环保型技术和环保产品。第三,循环经济,既包括负责任生产,又包括负责任消费,要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资源最大化。

  孙瑞哲认为,需要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符合行业发展现状和全产业链协同的政策、模式和创新的实施路线图,这需要联合政府部门、供应链上下游产业,以及纺织行业企业共同来推进行业的绿色发展。

  据孙瑞哲介绍,中纺联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和制定这个路线图,中纺联科技部和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支持下开展工作。在中国产业界,48家中国纺织产业的上下游市场领导型企业也联合起来,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孙瑞哲在会上透露,中纺联已经同代表全球市场21个主要服装品牌的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纺联将协调中国业界各利益相关方和企业参与到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统一供应链行动中,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将支持中国业界推进“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中纺联和ZDHC组织将共同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管控体系的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这将是全球纺织供应链各方的一次史无前例的联合与行动。

  

  林立女士代表ZDHC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组织的主要工作。据她介绍,ZDHC目前包括21个国际品牌和6个支持成员,各个利益相关方承诺到2020年在供应链中实现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将负责制定纺织材料和辅料生产过程中禁止有意使用的化学品清单,与专家、政府机构一起研究替代品,对供应链环节进行审核。ZDHC还将为行业制定一个统一的废水排放标准。ZDHC要求成员间进行数据披露,并为企业提供培训。他希望更多的品牌加入到ZDHC中。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介绍了“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行动纲要”旨在构建在中国纺织行业开展供应链化学品风险管控的目标而制定为期五年(2016-2020)行动的基础框架,为实现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的要求、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协调与统一研究创新行动指南,并为利益相关方沟通与合作探索有效机制和平台,以推动纺织行业在十三五的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主要在技术创新、标准融合、利益相关方合作、能力建设、信息共享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随后,与会代表听取了五项近年来纺织行业在化学品新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介绍,这五项成果是:由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绿源天美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生态型羊毛抗起毛起球整理剂的开发与应用”;由浙江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纺织品环保型拔染印花新技术的产业开发与应用”;由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浆喷雾干燥成品化工艺技术”;河北科技大学开发的“硫化黑牛仔生产链中的清洁化学品与节能新技术”;苏州大学开发的“超临界CO2流体无水绳状染色关键技术”。与会嘉宾和技术介绍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增进行业对相关技术的了解和推动产业化应用。

  陈树津在发言中认为,纺织工业的十三五规划将促进建立纺织化学品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作为绿色环保工程的重点目标之一,纺织之光供应链化学品管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会,大家能看到创新技术已经推动行业朝着这个目标开始前进。

  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国内最大的纺织化学品生产企业浙江龙盛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