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香港专家带来无水印染技术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3-23 08:30:06

  近日,在位于之江学院内的浙江工业大学柯桥创新研究院内,来自香港的无水印花专家莫崧鹰与浙港创新时装研发中心主任何继超教授在讨论无水印染技术如何在企业推广的问题。莫崧鹰从香港来到柯桥,为的就是推广无水印染技术,他们计划走访几家滨海的印染企业,先去探探路子,看看企业家对于无水印染的反应如何。

  莫崧鹰是绍兴“330海外英才计划“创新方面的入围者,他曾就职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他告诉记者,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一直在研发无水印染这项技术,研发了有18年,已先后投入4000万元港币,如今无水印染这项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可以在企业推广。而柯桥印染企业集聚,所以他带来了这项技术,想在柯桥推广。

  莫崧鹰告诉记者,一般传统印染工艺,染色必须要用到水,1吨布料染色中大约需使用200吨至250吨水,因此会产生大量印染废水、废气,而无水印染最大的优点是不需要用水,而是用到一种媒介,二氧化碳,简单说是二氧化碳替代了水的功能,而二氧化碳在生产中还可以重复循环利用,因此无水印染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化生产。

  除了无污水、废气的排放,无水印染还有很多优点,在面料的后处理方面,如处理浮色,传统印染要用到大量热水冲洗,而无水印染可以用二氧化碳进行清洗,减少水污染。

  俗话说“春播一粒籽,秋收万担粮”,莫崧鹰此次前来就想做一个播种者,让无水印染技术能够在柯桥生根发芽。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