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印度研制出促进骨组织生成的新型材料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4-01 11:21:04

  印度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期刊《ACS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用硅、锌、蚕丝等物质制成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动物实验显示,用它作为骨组织缺陷处的支架,能有效促进骨组织生成。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由硅、锌、蚕丝纤维等物质混合制成的材料具有多孔结构,允许骨细胞迁移至其中并生成骨组织;其表面的光滑程度与天然骨相似,有助于骨组织生成。

  用有股骨缺陷的兔子进行的实验显示,用这种材料的支架弥补骨组织缺陷部位,30天后即生成含有新血管的骨组织,90天后缺陷部位已生成了73%的骨组织。3个月后,蚕丝纤维完全降解,只留下兔子本身骨细胞生成的新骨组织。

  这个过程中没有使用外来的骨细胞或骨生长因子。研究人员说,这种材料促进骨组织生成的一个原因是其中含有硅、锌离子,它们促使机体中的骨细胞生长。

  研究人员计划用更大型的动物来验证这种材料的功效,以便最终将其用于临床医疗。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