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好穿好脱,“无障碍服装”来了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15 10:13:53
好穿好脱,“无障碍服装”来了

  从外表看,肢残人士的着装与普通人并无差别,但其实他们在穿衣方面会面临许多“内在困难”,例如裤子不方便穿脱、上衣腰围太窄、袖口容易磨损等等。记者近日探访了我国首个研发无障碍服装的机构——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了解他们设计背后的故事。据悉,该机构已研发了40多款肢残人士无障碍服装,目前正在进行样衣的修改和完善,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服装将在市场亮相,服务肢残人士。

  穿衣苦恼1:为挡风裤子后腰接块布

  走进位于北京服装学院的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衣架上挂起的数十件样衣,这些就是已经完成设计、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的无障碍服装。正巧,10余位肢残人士代表正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试穿样衣。工作人员为吕先生准备了一条裤子和一件羽绒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先试裤子,因为,在他身上,曾经发生过跟裤子有关的尴尬回忆。

  吕先生今年35岁,2011年因为意外受伤导致下半身瘫痪,不得不坐上了轮椅。普通裤子的前后裆长度基本一致,但如果坐下,后档就会变低,甚至会露出后腰。对于坐轮椅的残疾人士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姿,普通裤子经常让腰部着凉,所以如果买了新裤子,他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拿去改,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在后腰的位置加缝一块布。

  吕先生也是这么做的,只要买了新裤子,他的母亲就会找来家里的剩布料,帮他缝上一个腰围。冬天的棉裤更需要这样操作。但有一次,吕先生坐着轮椅外出办事,结果一不小心轮椅翻车,他从轮椅上摔了出去,整个人趴在了地上。“我那天穿的是一条棉裤,后腰是我妈缝的碎花布,趴下去的时候正好背面朝上,全都被人看见了,当时我真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这成了吕先生最不堪回首的一幕。

  肢残人士的裤子不仅需要后裆长,还需要面料舒适柔软,“我受伤前穿的那些牛仔裤基本上都处理掉了,因为太硬太板,根本没法长时间坐着穿。”吕先生说,最大的困难其实是上厕所,因为穿脱裤子不方便,他经常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而不喝水,三四个小时才喝一次水是常事儿。他最盼望的,就是拥有一条能护腰、方便穿脱、面料柔软的裤子。

  【解决方案】

  轮椅快穿裤一次性解决穿脱保暖难题

  经过前期的设计和反复修改,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的设计师们设计出了一款“轮椅快穿裤”,一次性满足面料、穿脱、保护后腰等多重需求。普通裤子的前门襟会有一条短小的、位于正中间的拉链,但轮椅快穿裤的前门襟拉链被改成了两条,分别位于大腿外侧。只要同时从腰部向下拉开两条拉链,裤子前挡就可以整片翻下,最大限度方便穿用者解决大小便或更换护理用品的问题。

  记者看到,和普通裤子相比,快穿裤的前裆略短,但后裆较长,“坐下去的时候,前裆太长的话,堆在肚子上不舒服。”设计师黄海峤介绍,快穿裤的一大亮点是,腰上特别设置了一个弹力腰带,“残疾人穿裤子的时候,可以先把这个腰带卡在轮椅两侧,因为它有弹力,所以裤子可以随意伸拉,穿到最后只要把腰带扣从轮椅上取下,后腰就会利用弹性轻轻回弹到身上,在腰间一扣就能穿好了,这会让他们穿裤子的速度变快很多。”黄海峤说。另外,普通裤子的口袋对于肢残人士来说并不实用,所以设计师将裤兜改在了大腿侧面,而且口袋的方向朝下,正好与轮椅使用者伸手的方向一致。

  穿衣苦恼2:久坐腰围变大衣服前片堆在肚子上

  同样前来试穿样衣的计女士,更在意的是上衣前片的设计。计女士今年38岁,两年前一次意外受伤导致腰部以下瘫痪,突如其来的打击没有将她击垮,经过短暂调整之后,她又坐着轮椅回归到了受伤前的生活轨迹。记者眼前的计女士化着淡妆,身上穿的衬衣颜色是时下最流行的姜黄色,说话的时候更是神采飞扬。

  计女士是一名小学老师,在学校的安排下,现如今她每天都会去学校工作半天,给小学生讲课。“每天面对可爱的孩子们,我也不能穿得邋邋遢遢的呀。”可是最困扰她的就是上衣,绝大多数上衣站着穿很好看,可坐着的时候,上衣的前片就会堆在肚子上,显得肚子大,整个人也不精神。“你看我今天穿的这件衬衣,前片儿已经搭到了腿上,还皱巴巴的,一点儿都不精神。”计女士说着,又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衬衣,“我现在可以自己开车出门,驾着轮椅逛街,在路上回头率特高,我觉得越是这样越应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因为刚刚受伤两年,计女士的身材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她很清楚,长年的不运动会让肢残人士的腰围变大,上肢变壮,下肢瘦弱,一件合身的上衣对肢残人士来说非常重要。

  【解决方案】

  上衣设计前短后长袖口使用耐磨面料

  计女士提出的问题,是所有长期坐轮椅的肢残人士面临的普遍问题。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的无障碍上衣几乎都采取了前短后长的设计方案,将前片缩短,后片加长,西装上衣则加大下摆的幅度,让穿用者看上去更精神利落。

  黄海峤说,肢残人士通常存在左右不对称、上下比例不协调等体型缺陷,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运用色块分割、超大翻领、夸张肩部、精致装饰等设计细节和手法,来塑造服装的外形,让人们的视觉焦点集中在服装的造型和细节上,而忽略穿用者本身的缺陷。黄海峤给记者展示了一件女士上衣,正面看这是一件十分挺括的毛呢上装,但衣服的背面却是柔软的针织面料,“因为肢残人士的上肢经常活动,会比较壮,所以我们加大了衣服后背的拉伸,让他们活动起来更舒适方便。”另外,肢残人士需要操作轮椅或拄拐,因此袖口、腋下、手肘等部位的服装很容易磨损,所以设计师在这些位置将面料改成耐磨、透气的面料,延长服装的使用寿命。

  穿衣苦恼3:冬天坐轮椅羽绒服四处漏风

  今年50多岁的丁女士是一名小儿麻痹患者,但她自强不息,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了一名服装设计师,在试穿样衣的残疾人士当中,她不仅仅是一名试穿者,还会带着服装设计师的眼光提意见和建议。

  经历了30多年的努力奋斗,丁女士的事业从一个小裁缝铺发展成为了服装工厂和高级定制品牌,但她深知无论服装的潮流怎么发展,肢体残疾人总是最难买衣服。“我们上半身比较壮,胳膊长手长,因为运动极少,腰粗腿却细,经常是上衣合适、裤子不合适,腰塞进去了腿又太肥了。”丁女士经常帮残疾朋友做衣服,但也以单衣单裤为主,像羽绒服、雨衣这样功能性很强的服装,她就束手无策了。

  “普通的羽绒服前后一边儿长,坐下去呢,后边儿扯着,前面堆着,腿脚还盖不上,别提多难受了。”丁女士一直希望,能有人设计出专门适合“轮椅族”的冬衣,让残疾人士能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能有合体舒适的衣服。

  【解决方案】

  L型羽绒服专为坐姿穿

  黄海峤为丁女士展示了一款L型羽绒服,让她顿时爱不释手。L这个字母本身就像一个正在坐着的人,而这款羽绒服从侧面看和字母L非常相似,所以取名L型羽绒服。

  “这是一款专门坐着穿的羽绒服,如果站着穿,就会前凸后翘不好看了。”黄海峤说,这款羽绒服借鉴了西装三片式结构,“西装的三片式是为了造出版型,运用到长款羽绒服上,就正好造出了一个坐姿的形状。”羽绒服的长度正好可以到穿用者的脚踝位置,袖口增加了耐磨面料,上衣兜转移到了肋骨位置,让他们穿着的时候既舒适又保暖。

  声音

  让残疾人穿上“设计好、穿得上、买得起”的服装

  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告诉记者,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搭建无障碍服装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应用综合平台,根据残疾人士的需求,设计开发出“设计好、穿得上、买得起”的服装,并且围绕特殊需求服装的设计标准、制作标准、安全标准进行系统研究,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目前,该中心已经搭建起肢体残疾人身材数据库,并设计研发了针织衫、羽绒服、休闲裤、西服套装、连衣裙等40多款无障碍服装,适合残疾人士在室内、户外、工作、休闲等场景穿着。下一步,中心还将启动残疾人内衣裤的设计研发,希望未来能有爱心企业参与,将产品真正推向市场,造福残疾人。

  北京肢残人协会主席李楠认为,无障碍服装的开发,象征着社会已经开始从物理无障碍到人文无障碍发生转变了。李楠觉得,坡道、扶手等社会环境的无障碍都是物理无障碍,但其实衣食住行当中的“衣”首当其冲,残疾人也要过上体面的生活,不“将就”着穿衣,实现人文的无障碍。如果行动不便的人可以自己穿戴漂亮的衣服,这不仅能使他们进一步独立、解放家人,还能保护自己的隐私和尊严。(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供图)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