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人民大会堂见证纺织科技最高奖颁奖!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纺联科教奖励大会举行(附名单)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2-11 17:33:04

 

 

12月6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协办的“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庄重威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香港查氏纺织集团董事、常州市桑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羽盛等领导以及中纺联各部门、各专业协会领导,地方行业协会领导,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以及本次会议表彰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院校教师与学生获奖代表及媒体嘉宾600余人出席了大会。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宣读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对本次大会的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会上介绍了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的基本情况。他谈到,为更好适应国家科技体制与科技奖励改革新形势,鼓励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纺织科技奖质量水平和打造纺织科技奖品牌,2019年度纺织科技奖进行了较大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奖项结构。一是增设了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二是将“桑麻学者”纳入中纺联科技奖序列评选,更名为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三是将科技进步奖三个等级调整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至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形成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的奖励体系。

2019年,纺织科技奖共授技术发明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77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62项;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4人。今年科技奖的授奖比例大幅下调,仅为48%,大大低于往年的60%左右,“含金量”得到明显提升。


从获奖项目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高性能、功能化纤维及其应用技术实现突破;二是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迭代升级;三是绿色节能环保成为科技创新不懈追求的目标;四是标准与协同创新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和创新形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宣读《2019年度“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金的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宣读《关于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授奖决定》、《关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授奖决定》、《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名单的通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宣读《关于授予张学明等二十四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的决定》和《关于通报表扬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

 获奖代表发言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宗杰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姚菊明

▲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设备保全工张学明

会议期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与浙江中纺腾龙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众志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红棉国际时装城,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星泓商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常熟白马服装市场有限公司,常熟天虹服装城管理有限公司8家企业进行了捐赠签约仪式。

 获奖名单

《关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授奖决定》、《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名单的通知》

《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

《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

《关于授予张学明等二十四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的决定》和《关于通报表扬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图片由关云鹤、姚建平、张贵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