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我国研制出新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21 10:06:05

  “熔喷机的精度决定着喷丝是否均匀,以及熔喷布的产品质量。”16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李爱红说,“我们与企业联合研制的新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集成了多方面的国际先进技术,突破了技术壁垒,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和生产过程质量实时监控,保障生产当前急需的高质量医用防疫系列用品。”

  该校机电学院宋黎菁副教授介绍,熔喷布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隔离材料、吸纳材料、口罩材料、保暖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疫情发生后,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用品成为防疫一线的重要物资。但是,一些企业使用传统的熔喷布生产装备,由于智能化程度低,致使喷丝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国内熔喷布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市场需求,3月初,宋黎菁科研团队与江苏特贝尔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双方合作开展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的研制,先后解决了机械设计、模头设计、电气控制、运营数据采集等一系列集成技术难题,并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材料、元器件等,进行反复系统集成,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

  专家认为,此生产设备的创新之处是,智能化程度高,运营数据采集精准,质量实时监控,同时,可根据客户需求和生产要求,自动调整产品规格和重量,真正实现数字化生产,节约生产运营成本。经调试与试机生产显示,一只300毫米的喷头,每天可产出200公斤,更换大尺寸喷头可量产800—1600公斤。目前,2台生产设备已在国内生产企业示范投用。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