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西班牙研制出新冠消毒剂:喷一次可确保纺织物一周无病毒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5-13 13:54:38

  外媒称,位于西班牙卡斯特利翁省海梅一世大学科技园区的Nob166公司已开发出一种功能强大的消毒剂“NOB166”,拥有长达7天的防护能力,能够阻止新冠病毒在纺织品表面复制。这种消毒剂可用于旅馆、医疗机构或家庭中,以确保纺织品表面在一周内无病毒。

  据埃菲社西班牙卡斯特利翁5月10日报道,Nob166公司总经理诺埃利娅·贝尔特兰表示,此前市场上还没有能够防止新冠病毒在纺织物上复制的产品。衣物、床单、毛巾、餐巾、窗帘、拖把、桌布、睡衣、制服等纺织品仅在清洗后得到消毒,但可能很快就会受到在其周围工作的人员或使用者的污染。

  例如,酒店铺上干净卫生的床单后,酒店员工可能会咳嗽或打喷嚏导致床单受污染,顾客在随后使用床单时就有可能被传染新冠病毒。而使用了NOB166消毒剂后,病毒在7天内无法在床单上复制。

  报道称,目前该公司正在向酒店业推广该产品,该产品可以保证针对所有纺织品(包括枕头和床垫填充物)的消毒,从而有望大大减少病毒的传播。

  贝尔特兰指出,这款消毒剂起到了“装甲”的作用,在一周的时间内释放出离子,离子与包围新冠病毒的脂质层结合,并将其溶解。

  贝尔特兰表示,使用这一消毒剂后,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因“多靶点”效应而暴露和遭破坏,防止保护膜的形成、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和DNA的生成,从而在一周时间内阻止病毒复制。

  贝尔特兰称,公司研制这款产品的初衷是利用纳米技术进行冷消毒,偶然间,在一次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抑制病毒的时间延长了,织物受到持续保护。

  结果表明,该产品的微粒能够以可控方式释放银离子长达一周时间,并干扰任何微生物的蛋白质,从而阻止其复制。

  报道称,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大型商超中销售该产品。此外,随着新冠病毒危机的蔓延,研究人员在多次测试中证实,仅需极少量的产品就能很大程度上遏制新冠病毒在织物上的复制。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