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要闻 | “纺织之光”科技项目富瑞邦回访,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的飞跃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17 10:49:59

静电纺丝技术始于1934年,飞速发展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在基础研究逐渐成熟的同时,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工程化应用也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发展,目前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应用领域包括环境治理、个体防护、生物医疗、清洁能源、国防军工等。近年来,江浙沪等地的企业充分利用产学研结合平台,通过与上海市高校紧密合作,已开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静电纺纤维过滤材料和防水透湿面料,产品性能全面超越市售高端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11月17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科技计划处副处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宁一行,前往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瑞邦”),对2020年度“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建议授一等奖项目——“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应用”进行了考察调研。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带队前往富瑞邦公司进行获奖项目回访

 

在现场,富瑞邦公司董事长赵兴雷首先对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及其产业化情况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由东华大学、上海士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深圳市安保医疗感控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卓高建材有限公司、上海银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宝源净化有限公司以及绍兴桂名纺织品整理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其中富瑞邦是一家专注于纳米纤维材料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型公司,公司同东华大学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以教授、博士为技术先导的自主研发团队,授权及在申实用性发明专利30多项,且拥有纳米纤维空气净化材料(用于工业过滤、口罩等)、纳米纤维催化剂除醛杀菌材料、催化除臭材料、杀菌杀病毒喷剂的全球领先技术,未来将全面推进超细纤维在国防军工、环境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超细纤维销售额及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

 

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雷作介绍

 

项目第一完成人、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教授详细介绍了“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该项目发明了驻极超细纤维的制备技术——静电气喷纺,促进了传统熔喷和静电纺技术的升级换代,开发了基于碟式多孔喷嘴的静电气喷纺宏量制造装备,为其他功能超细纤维的制造提供了关键的装备支撑,驻极超细纤维的直径比现有熔喷驻极纤维低一个数量级,解决了当前空气过滤产品普遍存在的物理拦截效率低的问题,为拦截病菌与雾霾颗粒,保卫国民卫生健康,改善国民生活品质作出了贡献。

 

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丁彬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据介绍,相比国际上普遍利用高压静电使纺丝液喷射成纤以制备超细纤维,该项目非常巧妙地将静电力和气流力相结合,在保证纤维细度的情况下显著提升了材料的制造速度,使年产能提升了10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静电气喷纺超细纤维的产业化制备。在产业化应用方面,项目各完成单位充分发挥自己的研发专长,不断磨合、默契合作,形成了“从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制备技术至系列产品开发”的全产业链式研发与应用平台,开发了滤纸、口罩等一系列基于驻极超细纤维的空气过滤产品,受到了客户的广泛青睐。

 

 

谈及项目研发过程,赵兴雷表示:“任何一个产业创新项目的成功都来之不易,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全新的研究,既没有现成的设备与技术,也没有实验基础,只能一步步摸索,一步步收集实验数据、反馈优化工艺,从而去突破现有静电纺丝生产速度慢、静电牵伸力弱的问题。”他还总结道,企业在推动创新项目的开展时可采取产学研全面结合的模式,企业需要和高校紧密结合并建立极度互信的合作关系,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要保证与高校的顺畅沟通,快速整合、反馈各方信息,并且还要集中力量、不断投入,以不怕失败的精神去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这样终究会把产业做好。

 

叶志民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所取得的成就,并对项目入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通过扎实的基础研究、创新的产品开发以及敏锐的市场嗅觉,实现了由纺织科技创新到产业化发展的飞跃,为推动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做出了贡献。“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纺织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推进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在纪念新中国纺织工业奠基人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将不断继承和发扬钱老开拓新中国纺织工业艰苦创业的精神,聚焦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教育公益事业,持续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发表讲话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丁彬和赵兴雷的陪同下对富瑞邦公司的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生产线进行了实地参观。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在1996年设立的“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基础上,由一批拥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愿为中国纺织行业科教进步作贡献的优秀纺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资金成立的。2008年5月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为全国纺织行业性基金会,注册资金2000万元。截至2019年末,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得到了130余个纺织企业及个人的捐赠,累计接收捐赠款物价值1.62亿元,公益活动支出9000余万元,对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纺织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