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光”耀纺织 传承炬火】江西服装学院:“纺织之光”助学金成为困难学子人生的“摆渡人”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25 16:15:21

 

2020年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原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纺织》杂志社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合作开展“光耀纺织,传承炬火——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专题报道”,在行业企业面临新冠疫情影响及国内外经济社会局势挑战严峻的当下,大力弘扬和宣传钱之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发企业正视艰险,勇往直前的无畏斗志,以求在行业营造迈步从头,再次创业的拼搏氛围。十几年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奖励了诸多在纺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对于纺织院校来说,“纺织之光”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对人才培养有着怎样的助推作用,未来对于“纺织之光”又有着怎样的期待?本刊记者团队采访了目前“纺织之光”设置奖学金及助学金的纺织高等、专科院校代表,“如果纺织领域没有人才了,那纺织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通过加强纺织人才的培养,达到不断补充、才能稳定并加强纺织行业发展。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致力于纺织行业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基金会,基金会的设立与推广,无疑对纺织行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听到的最多的答案。

 

 

江西服装学院是“纺织之光”助学金的首所受助学校。2019年5月14日,江西服装学院2018-2019学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该校15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成为首批受助的幸运儿。

 

成立29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已为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了8万余名毕业生,并培养出了刘江宏、万明亮、刘小飞、陈坤、魏新坤等多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和数百位企业家,为中国的服装行业贡献了价值和力量。这样的成绩单背后,得益于公益的正能量,从而心怀感恩,不负关爱,积极回馈社会,可以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驱动力。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作为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机构,切实做了大量工作,为纺织服装行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年来‘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奖和学生奖的设立,对于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荣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江西服装学院获得参评资格以来,35名学生、7名教师分别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和学生奖。“在我校师生的心目中,这些奖项含金量非常高,堪称纺织服装行业中的诺贝尔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领导回访江西服装学院

 

据张建荣介绍,江西服装学院纺织服装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占全校学生数的80%,其中中西部学生数占在校学生人数45%,被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近4000人。2018年3月,为切实推动精准扶贫,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十一次理事会为江西服装学院首次设立30万元“纺织之光”助学金,尽行业力量补贴贫困大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让其不受经济压力困扰,专心求学,毕业后立足纺织服装业,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纺织之光• 助学圆梦”项目得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中国纺联各单位积极参与捐款,一个月内捐赠了14.5万元。同年10月,纺织之光基金会首次通过腾讯网络发起了“纺织之光• 助学圆梦”众筹助学项目,共收到1629名个人捐赠的86830.52元。期间,还有38名热心人士以个人/ 组织名义主动自愿发起“一起捐”行动,共同为贫困大学生募集“纺织之光”助学金……


 

“纺织之光”助学金激励着江西服装学院的受助学子在逆境中奋起,带着这份关爱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更好地回报行业和社会积蓄力量。“我校获得2018年‘纺织之光’助学金的学生黄洁曾将这份助学金喻为她人生的‘摆渡人’,称其不仅在物质上解困,还给予了她精神上的激励,让贫困学子能更好地塑造自我,变得强大起来,从而继续传递这份爱。”张建荣表示。

 

“纺织之光”助学金颁发仪式

 

“‘纺织之光’是纺织服装行业、教育的纽带,统筹行业资源,加强了人才建设,促进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张建荣认为,当下纺织领域人才建设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行业职业技能人才建设,培养一批懂技术、能操作的蓝领技术精英,期待未来“纺织之光”能够进一步加大筹资力度,扩充业务范围,服务更多企业和院校,为中国实现纺织强国梦注入更多动能。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