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柔性织物显示技术让衬衫瞬间变屏幕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8 17:10:58

  你能想象在穿的衣服上收发讯息、地图导航、浏览信息吗?这样的科幻场景由我国科学家实现了。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这一世界领先成果3月11日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主刊上发表。

  这是一件普通校服,通电之后校徽图案就可被点亮。秘诀就是这些最细的直径不到半毫米的线,可以织进不同衣服,并形成一个特殊的织物显示系统,让衬衫变身电子屏。这种像衣服一样超级柔软的显示技术,是复旦大学彭慧胜、陈培宁团队深耕10余年的成果,目前已在一些日常生活领域推广。

  从稳定发光到构建织物显示系统,彭慧胜团队又研制出两种不同功能的纤维,在织物编织中两种纤维作为经纬线,在每个交叉点形成发光单元,类似于电脑显示器的一个个像素点,从而形成动态显示效果。同样神奇的是,它还可经过上百次洗涤而性能不减。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