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光山白鲨“复合涂层金属梳理针布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7 10:22:59

  2021年3月28日,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在福建尤溪组织召开了由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东华大学、福建隆源纺织有限公司完成的“复合涂层金属梳理针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朱北娜会长担任主任、江南大学高卫东教授担任副主任的7位专家组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等领导出席了此次鉴定会。

  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福建隆源纺织的生产使用现场,查看了样品,听取了项目的技术研究及用户使用等报告,审查了其它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该项目主要创新点为:1、根据纤维的种类和特性,设计不同的针布齿形,并对几何尺寸进行优化,显著提升了针布的梳理效果;2、采用等离子加工处理,实现了锥齿棱边圆弧化和齿尖厚度的减小,使得分梳过程对纤维的损伤大大减轻,棉纤维短绒率降低0.5%以上;3、采用复合涂层渗透技术,在针布表面涂覆超硬耐磨材料,定点提高了金属针布的第二点硬度,降低了表面粗糙度,使得针布耐磨和耐腐蚀寿命较同类产品提高1倍以上。

  该项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公开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该项目产品经国家纺织器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技术性能指标符合行业标准规定的要求。在纺纱工厂实际使用中,梳理质量稳定,使用寿命显著提高,受到用户好评。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具有自主创新性,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一致同意“复合涂层金属梳理针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中国纺织机械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