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2021“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少排放重点技术推广会在南通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20 17:23:36

 

    5月19-20日,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1“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少排放重点技术推广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南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顾问杨峻,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俞亦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徐建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原副会长、高级顾问吕洪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技术推广处处长张放军以及全国纺织企业、产业集群、地方政府、高校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主任、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会长冯德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为会议开幕致辞。叶志民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25年来的发展历史。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参与基金会建设,基金会收到捐赠资金和物资超过2亿元,用于公益活动支出超过1亿元。基金会的资金主要用于纺织行业科技奖励、人才培养奖励,资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础研究项目、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捐赠,齐心合力为行业的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谈到举办本次活动时他指出,纺织印染工业是纺织加工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节能减排推进清洁化生产的重点领域,本次活动就是为了加速推进纺织行业技术进步,提高纺织(印染)产业园区及有关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印染废水处理水平,帮助园区(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意义重大。


 

会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捐赠单位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规划咨询部副主任陈刚作了“新形势下南通纺织印染产业园绿色发展”专题演讲,其在论述纺织行业绿色发展的概念和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基础上,重点介绍和讲解了对南通纺织产业的定位、园区绿色发展路径的研究成果。

 

 

东华大学奚旦立教授作了“碳中和--生态印染--与自然环境友好的印染行业”的专题演讲。他对纺织印染工业废水特点特性和现有比较成熟的处理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后指出,印染行业不应成为污染行业的标签,印染废水零排放和印染行业碳中以及印染污泥生态处置技术上是可行的,一些技术成果也已经在实际生产一线开展了中试、生产性运行试验和小规模应用推广。

随后,各企业作技术成果分享。

 

 

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工程师赵素云博士对高效低能耗深井曝气处理印染废水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介绍。赵博士以震泽污水厂工程为例,在目前运行费用基础上,每年可节省运行费用2146万元,增加直接回水50%,减少污泥排放50%。据悉金佰利的废水处理技术已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列入推广应用类《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同时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列入《先进环保技术目录》,并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江苏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所长蔡弘作题为“现代纺织印染工厂基础设施设计的新思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该公司在设计中将设计理论和工厂实际相结合,应用和推广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根据不同业主的不同需求做出有针对性的设计。对设计全过程有较好的掌控,保证设计的质量和进度,设计和服务工作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蔡弘介绍了近年来设计院自主知识产权的“人体骨骼结构”形式厂房、节能型无动力拔湿采光通风屋面、新形式多层厂房等设计新技术的研发和改进工作。


 

石狮市瑞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继平探讨了针织物短流程染色新技术新工艺--印染节能减排工艺。夏继平表示瑞鹰公司致力于纺织印染相关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协助纺织印染企业,在节能减排,降低印染废水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印染过程中的用水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上海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亚蕾从多方面介绍如何合理降低印染废水的综合运营成本——三低一高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案。她表示科学的污水处理方案就是低成本、低污泥、低占地和高回用率,她认为退浆、碱减量废水是印染废水处理成败的关键,多借助生化、少借助物化是降低印染废水处理成本的关键,提高污水回用率,需要用水及治污统筹规划。


 

上海清宁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部长肖冬雪以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出发点,给出了智慧纺织印染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的解决方案。她表示,现阶段,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地域发展格局明显,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最为成熟,强大的经济基础与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强有力地支撑智慧园区的建设。总体看来说,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园区的智慧元素较少,很多园区基础设施和园区管理服务还处于分散状态,并未形成集约效应,智慧园区建设还有较大上升空间,需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技术。

 

 

 

苏州明葵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华作题为“新型灭火防爆智能化成套安全控制系统(纺织印染后整理专用)”的专题发言,介绍了适用于印染定型机、烂花机、烫光机、蒸化机等设备的新型灭火防爆智能化成套安全控制系统。

 


 

广州市天工开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中增对智能型纺织印染定型机废气热能回收和处理系统进行介绍。据沈中增介绍,面对严峻的节能环保形势,公司组织相关专家,经过多年研发与应用,设计制造一种《智能型定型机废气余热回收及处理系统》,成功应用于印染行业某大型香港上市及国内上市公司等。以广州的互太纺织为例,其在定型机废气治理过程中,已经安装公司41 台热能回收及净化处理设备,还有50 多台及越南工厂进行中。

 

 

常州科德水处理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放对印染污水处理设计的几个关键因素进行探究。李春放表示,各印染企业生产产品不同,排放的生产污水中的成分也不同,对于其中污染物浓度高、处理难度大、可生化性极低以及对后级生化处理有影响的特殊生产工序排放污水,可采用单独收集、单独预处理后再混入综合污水中进行集中理的方式,这样可降低混合处理的难度,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效果,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萍作题为“聚力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的专题发言。王玉萍表示,加强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和研发,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要突破清洁生产关键重大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才能研发高新技术,实现行业从“0到1”的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创造新业态,彰显新形象。


 

连云港创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伏勇介绍超声波冷轧堆染色设备和工艺。伏勇表示,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挖掘,与一线的技术专家不断改进开发出一种将超声波应用于新型冷轧堆工艺的方法和设备,具有固色率高、上色均匀、能耗少、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等优点。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海安市常安纺织产业园区及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越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海安润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秋弹性织物有限公司等企业。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