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关注 | 这些服装新技术受欢迎,“纺织之光”服装行业数字化重点技术成果推广活动杭州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7-29 15:41:07

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产业化技术研发及应用水平,实现关键软硬件系统突破,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这是《纺织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提出的“十四五”服装产业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的目标。

 

 

 

7月29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纺织之光”服装行业数字化重点技术成果推广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会议就数字化营销、智能穿戴、三维仿真、柔性化生产、数字化供应链等科技成果进行了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高级顾问蒋衡杰,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处长张放军,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副院长刘正安,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韩杰等领导,以及各地服装企业、科研机构、专业院校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服装智能制造联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杜岩冰主持。

 

 

叶志民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是本年度纺织之光基金会资助开展的第3场纺织科技成果交流推广活动,也是自2010年以来开展的第59场面向全行业的公益性科技成果交流推广会。目的是加强科技创新对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支撑作用,构建服装行业创新生态体系,系统总结并向全行业推广、推荐当前先进、科学、实用性强、效益明显的服装用新技术成果,推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在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历史后,叶志民表示,“纺织之光”作为行业公益平台,用于公益活动的资金来源于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和个人的捐赠,从2008年以来,已有200多家企业和企业家向基金会捐赠,其中包括中国服装协会和许多服装企业,基金会累计收到捐赠款物2亿多元,公益支出超1亿元,这些资金为行业科技教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他希望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成果在服装行业内开展交流分享,希望更多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中获得灵感,得到借鉴,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

 

 

会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捐赠单位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颁发“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主题发言环节,东华大学教授、中国服装智能制造联盟专家组副组长闻力生作了“构建少人或无人的服装智能制造”报告。他介绍说,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劳动力人口减少,缺人是制造业面临的危机,因此服装智能制造联盟在“十四五”的任务就是构建少人或无人服装制造生产线、车间和工厂。“机器换人”是应对劳动力减少的好办法,从2011年到2019年,服装行业已经实现服装加工单机及单元机自动化,虽然生产率提高了,但用工人数减少不多,尤其在缝制环节。因此,下一阶段要把“机器换人”延伸到“机器人换人”。

 

闻力生重点介绍了缝制机器人发展的沿革、技术特点,发展方向。他说,实现服装加工少人或者无人智能制造已经为期不远。

 

成果推广环节,六位专家就数字化在服装领域应用进行了演讲。

 

 

成果一:数字化营销解决服装行业转型方案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韩杰

项目简介:在信息化、数字化、全球化发展浪潮中,传统服装行业正在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企业应该利用数字化媒体渠道,具体突破,寻求创新发展。本项目结合各目标市场消费习惯和文化等不同,定制本地化的数字化营销转型方案。前期,通过市场调研、产品分析、竞品分析、品牌定位、营销规划等做好品牌战略规划;中期,基于调研和规划,持续执行品牌专属网站建设和运营,本地化内容塑造,多渠道营销矩阵构建,社交媒体运营,线上线下分销管理等多维度的品牌运营内容;持续期,基于实际数据表现,更加了解海外用户画像、市场需求及用户分布,更好的为企业品牌营销提供真实数据支撑。最终,帮助服务企业完成转型,达到品效合一的营销效能。

 

 

成果二:服装款式感性量化设计沟通与决策系统

上海露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小艺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帮助服企建立精准设计出款决策体系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精准设计战略、产品设计需求数字化、设计沟通机制、量化设计落地辅导 4 个模块。精准设计解决方案主要解决服企产销分离带来的自主设计研发数据不足、设计出款效能低,对市场细分需求理解不够深入等行业问题。真正实现精准定向设计,可适用于订货、快反、流行、不同属性的设计决策模式,可有效帮助服企提升设计出款效能、降低误款率带来的研发成本,增加把握市场时机的设计决策能力从而带来盈利增长,同时赋能设计师个体,更高效的为服企提供设计服务,赋能销售经营者可以更便利的找到自己适合的款式设计,提升产品运营效率。项目的产品设计需求数字化工具,核心通过 4 个量化(量化消费者需求、量化品牌基因及产品战略、量化设计策略、量化设计手法),协助服装品牌、买手、设计师三方,在设计出款时,实现服装款式需求与设计的全量全要素的数字化沟通及设计决策体系。

 

 

成果三:消费级智能穿戴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向维智联(福建)科技有限公司CEO杨鑫杰

项目简介:一个以人为中心万物连接的时代即将到来,智能穿戴将是感知力、分析力、控制力的延展媒介。向维智联从人类服饰发展历史大的节点与特点开始,共同探讨近代科学技术研发与应用在服饰发展中的需求转移,服饰行业发展的局限与突破口,面对这一变革将服饰供应链将发生怎么样的蜕变,这一市场又具有怎样的需求存量与增量。智能穿戴不仅仅是服饰行业的变革,它是人的内观视界与外观视界的需求不断提升,多行业科技融合的结果。这一变革也将促使移动互联网在不久的将来产生新形态。智能穿戴将以它独特的系统能力在未来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向维智联提供的消费级智能穿戴场景应用解决方案,作为一个智能穿戴的硬件方案及穿戴数据运营策略,会在这个万物连接的时代,以他的独特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三阶进化论,做好 ToB 服务,为行业的智能化进程贡献力量。

 

 

成果四:基于三维仿真技术的服装数字化缝前生产系统

上海百琪迈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小燕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航宇救生的需求,定向开发三维仿真软件,攻克了三维到二维样板逆向设计等核心难点。通过人体模型数据库,产品样本库,能够实现数据库的动态管理;可实现航宇救生飞行员躯干防护装备(包括抗荷服、代偿服、抗浸服、电磁辐射防护服、通风服、防风夹克等)三维数字人模的快速样板生成与展示、检查;能够实现三维模型与二维样板交互、样板排版;完成二维样板设计制作、放样、排料及输出。项目结合了三维仿真技术、服装 CAD 纸样、数字化人台模特、面料材料力学、三维视觉渲染技术等,实现了服装的 3D 模式和可视化,为特种服装的设计、开发、展示和决策提供了数字化的三维解决方案,能够显著缩短开发时间和成本,提高产品的品质,丰富产品的款式。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成果五:服装企业智能柔性化生产协同解决方案

浙江衣拿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总监熊未强

项目简介:本项目应用全智能 TS 吊挂 +IPMS 系统,融入智能挂式分拣仓储、立体库、AGV 输送、分拣及自动打包等设备 , 可为企业量身打造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工厂,为企业解决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效率低及响应速度慢等问题,提供从原材料的智能化仓储、面辅料自动运输、松布、拉布、裁剪、全智能空中物流输送、TS 吊挂柔性化缝制及后整理、空中智能挂式分拣存储、成品筛选、动态晾干、全自动分拣打包到自动化码垛入智能成品储存库等全套解决方案。衣拿依托 IPMS 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基础 , 结合大数据储存、云计算、云服务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工艺自动分配与调整,信息实时在线及可追溯等理念,结合大数据系统集成等先进的技术,打造极致小单快反的智能工厂,为快速管理决策提供保障,致力于解决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运营成本高、效率低、信息孤岛等突出问题,推出先进管理理念,结合大屏战情显示及移动端 APP,帮助企业的各层级管理者,随时随地监控生产及运营状况,追溯产品进度,使管理效率提升 20% 以上。

 

 

成果六:数字驱动下的服装业全渠道中台解决方案

广东志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洁

项目简介:本项目的供应链版块建立从设计至版房到样衣的管控流程,有效降低样衣成本;重点对物料用量计算、采购管理、生产计划跟进等方面进行生产、成本控制的有效管理,从而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提升企业整体敏捷供应链能力。零售版块搭载移动端业绩宝 APP、EC 电商、WMS 仓储等解决方案 为企业提供档案管理、需求管理、业务管理、货控管理、仓库管理、财务管理和 VIP 管理等一系列全方位的管理服务,解决企业标准接口发布、数据交换问题,提升多平台、多店铺、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和库存的统一性和精确性管理,大大降低了内部成本。项目已经过 3 代更新,解决方案涵盖供应链、新零售、全渠道等 6 大板块,获得 7 项软件著作权,至今已服务包括雅莹、歌力思、日播、安奈儿等在内的 1000+ 大中型服饰企业,现有 30,000+ 服饰店铺正在使用志华系统,使用用户高达 10,000,000+。

 

会后,全体代表参观了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以及伊芙丽等入驻艺尚小镇的服装企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