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填补数码印花领域空白,“纺织之光”回访科技进步奖获奖一等奖项目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6:02

3月1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等一行回访考察荣获“纺织之光”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成型纺织双面数码印花技术、装备及应用”项目完成单位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双面数码印花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作为丝绸行业的领军企业,达利丝绸始终践行“绿色研发、绿色制造、绿色运营、绿色产品”的发展理念,早早便成立了数码印花部。在参观一次成型纺织双面数码印花设备时,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向叶志民理事长介绍了一次成型纺织双面数码印花技术、装备及应用,他表示,与传统印花相比,单面数码印花的正反面色差明显,降低了小批量订单的印花质量,也阻碍了数码印花承接高级印花面料的业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双面数码印花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通过在织物两面都进行印花,解决了织物反面着色少、颜色浅的问题,祢补了单面数码印花的工艺缺陷,极大地促进了数码印花行业的高速发展。

 

 

“这个项目填补了数码印花领域的空白,形成了一次成型双面数码印花设备及精准对位双面数码印花产品的生产能力,促进了数码印花技术的转型升级,提升了我国在数码印花装备及印花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项目第一完成单位沈阳飞行船数码喷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表示,项目已建成年产50台套、年产值1亿元规模的设备装配生产能力;建成双面数码印花加工年产能36万米、面料及服饰产品年产值1.4亿元规模的双面数码印花生产线;设备已出口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在参观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园区时,林平表示,该园区于2010年被国家旅游总局评定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浙江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被评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达利丝绸作为丝绸行业的翘楚,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从事丝绸行业40多年,始终不忘以‘弘扬丝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使命,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带领公司遵循着‘文化、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策略,不断开拓创新,一路向前。

 

 

 承担社会责任是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叶志民理事长对于去年达利丝绸响应基金会的倡议,捐赠支持开展“纺织之光·爱益行”公益活动表示感谢。

 

2022年,在倡议发出后,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率先反应,通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向纺织之光基金会捐赠20万只一次性民用口罩,用以支援北京市、湖南省长沙市、山东省烟台市地区的抗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林平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一直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早在2010年,作为丝绸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达利丝绸基于行业责任感,首当其冲发布了丝绸行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填补了丝绸行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上的“盲点”。林平表示,企业做大之后,盈利便不只是唯一目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去年夏天,海南遭遇新一轮疫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林平彰显使命担当,立即调配物资、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一次性口罩20万只,并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海南省东方市,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数十万计的口罩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离不开达利丝绸的社会担当意识,离不开达利丝绸员工放弃自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无私奉献精神,更离不开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在背后默默地耕耘与付出。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