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针布耐磨涂层制备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4 17:12:04

2023年4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专家在江苏省南通市对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和安徽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针布耐磨涂层制备技术研究”进行结题验收,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雄,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健、副总经理陆忠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李付国、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巧云、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俊组成验收专家组。专家组考察了生产现场,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内容,达到了指标要求,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一、项目研究背景

 

随着纺纱设备快速更新迭代,纺纱核心设备--梳棉机向高速高产方向发展成为必然。国内外不断推出新型号梳棉机,出条速度越来越高(一般的高速高产梳棉机速度在160m/min,而新出现的梳棉机出条速度200m/min,有的甚至达到250m/min),对梳棉机关键梳理元件--针布的耐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传统提高针布耐磨性的方法是通过对材料和热处理的工艺优化来提升针布的耐磨性,目前国内外通过这种方法提高针布耐磨性已走到极限。如何采用先进技术进一步打破原有通过材料和热处理方法来提升针布寿命的方法,是国内针布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针布制造行业的“领头羊”企业,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联合有关高校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探索,对于高端金属针布制造技术进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主要创新点

 

项目提出一套全流程环境友好的针布耐磨涂层制备技术,包括无磷化针布热处理技术、环保型的中性盐电解质等离子抛光技术、复合真空离子清洗技术及改进型物理气相沉积(PVD)涂层制备技术。其中,无磷化针布热处理技术和环保型的中性盐电解质等离子抛光技术已经全面应用于相关产品。

 

项目首次通过在针布基体和涂层之间设计梯度应力界面,结合复合真空清洗技术,解决了应力导致的涂层脱落等关键问题,提升了涂层针布产品的可靠性;首次在针布产品上采用耐磨减摩的类石墨涂层作为针布的表面强化方法,通过优化涂层沉积工艺,实现了针布齿尖温度≤120℃条件下的真空镀膜(常规真空镀膜温度≥180℃),最终获得高性能针布涂层产品。

 

 

三、项目成果及意义

 

项目实施期间,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申请国内专利3项,其中授权2项;培养高级技术人才2人。项目实施及其成果转化应用将引导针布行业技术进步,推动纺织专件制造水平提升。

 

四、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是物产中大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87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2014年1月公司作为母公司主体,成为纺织器材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号SZ002722)。

 

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生产技术与现代化生产线,拥有全球梳理行业最大的研发基地,产品技术与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是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产品覆盖纺织全领域的纺织梳理器材企业,品种、规格最全,产销量最大,并在全球拥有六个技术服务中心。公司销售连续多年雄踞国内市场行业榜首,在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在50%以上,公司先后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江苏精品等荣誉。

 

 

安徽工业大学坐落于长三角与南京毗邻的全国文明城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1977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马鞍山钢铁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隶属于原冶金工业部;1998年划转安徽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0年经教育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华东冶金学院和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安徽工业大学;建校60多年来,学校弘扬“高标准、严要求”优良传统,传承“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优良校风,铸就“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精神,积淀“至诚报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崇尚科技,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大学文化,走出一条“以工为主、服务行业、融入地方、创新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七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科技部与安徽省政府联动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现有65个本科招生专业,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3个学科居全球ESI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全球前0.5%,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

 

“十三五”以来,主导制订国际标准6项,获批成立ISO-TC107/SC9PVD(物理气相沉积涂层)国际标准分委会,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380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6项,授权发明专利1330项,转移转化专利成果306项。学校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总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主题,拉抬标杆,等高对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实施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朝着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纺联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