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梦桃精神代代传,争做最美奋斗者!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6 15:36:50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赵梦桃在艰苦的年代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全国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60年前,赵梦桃所在班组被命名为“赵梦桃小组”,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赵梦桃的感人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纺织人立足岗位、鼓足干劲、勇于创新、勇于奋斗,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铸就历史伟业。



为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 60 周年,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贯彻落实,激励全国纺织行业传承弘扬“梦桃精神”,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再立新功,4月25日,梦桃精神代代传,争做最美奋斗者”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咸阳市委员会、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市总工会、咸阳市国资委、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西安工程大学“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陕西雅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联副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陕西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中共咸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冷劲松,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田一泓,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郁伟,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小峰,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张虎鸣,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赵亮,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以及来自中国纺联、陕西省有关部门、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赵梦桃小组”老组长代表,各省市纺织协会、排头企业、产业集群代表,纺织高校及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代表,全国劳模、全国纺织优秀班组长代表,咸阳纺织集团干部职工代表等200余人与会。


图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会议。
 

 弘扬“梦桃精神” 

 

 感悟催人奋进精神之源 



图片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首先致辞。他说,近年来咸阳纺织产业经历改制重组、搬迁入园等发展阶段,已成为全市工业七大支柱产业之一和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目前咸阳纺织正在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各环节全流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赵梦桃小组已传承14代,梦桃精神作为咸阳的城市记忆和精神元素,树起了纺织行业的精神坐标,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注脚,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他表示,咸阳要紧扣开展“三个年”活动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目标,当好梦桃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实践者,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不断擦亮咸阳纺织品牌,让梦桃精神在山水俱阳之地代代相传、绽放时代光彩。


图片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延伸职工成长成才链条,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要重视职工的多样化需求,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品质,稳定壮大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让产业工人乐其业、负其责、精其术、竭其力。吕杰希望“赵梦桃小组”的姐妹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新业绩、新贡献,让“梦桃精神”成为穿越岁月时空永不熄灭的火炬、照亮我们的征程。


图片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在致辞中说,60年来,梦桃精神影响和鼓舞了一代代纺织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工人阶级是推动发展的主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建功立业,用勤劳和智慧诠释劳动美。他强调,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今后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职工,让每一个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者在精神上有提升,物质上得到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表示,“梦桃精神”是陕西纺织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国纺织行业一面精神旗帜。经过60年的传承和发展,“梦桃精神”已经注入了整个工业战线职工们的精神血脉。近年来,陕西纺织工业在“梦桃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全省纺织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鼓足干劲、积极拼搏、勇于创新,努力从“跟跑”向“并跑”转换,先后建成特色园区17个,形成了终端产品相对集中、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53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项,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面料研发能力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此外,组织实施“三秦巧娘”工程,建成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示范基地7个,社区服装加工厂 100余个,解决了万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难题。陕西纺织人持续发扬“梦桃精神”,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图片


六十年一甲子,“梦桃精神”历久弥新不断焕发时代风采,60年来,“赵梦桃小组”传承和发扬“梦桃精神”,不断彰显纺织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强大凝聚力,他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纺织人努力奋进,在“梦桃精神”影响下,新时代纺织战线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当劳模。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梦桃精神代代传,争做最美奋斗者》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专题片,共同感悟了“梦桃精神”穿越时空和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源。
 

 讲述奋斗故事 

 

 展现“梦桃精神”新内涵 


梦桃式奋斗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都展现自己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在“梦桃精神代代传,争做最美奋斗者”论坛环节,与会人员与论坛嘉宾一起,聆听了梦桃式最美奋斗者感人事迹。


图片


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咸阳市劳动模范,“赵梦桃小组”第14任组长王丹以《梦桃精神代代传,争做最美奋斗者》作分享报告。她说,60年的历史,是精神的传递,是责任的接力。靠着对责任的担当、对事业的执着,经过小组几代人的探索实践,几代人的传承发展,梦桃精神”这面旗帜始终在中华大地屹立飘扬,成为不朽的精神指引、行动导向。成绩和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创新和奋斗永远是我们梦桃小组的追求。纪念小组命名 60 周年,既是对小组奋斗岁月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今后肩负使命的承接和展望。作为“赵梦桃小组”的现任组长,身处一个拥有 60 年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的集体,一定要带领全体组员,不负使命,以更加坚定地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更加精湛的技术,创造出的更优异的业绩,带动更多班组和姐妹,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山东省德州恒丰集团王晓菲以《履职为民,创新绘就大国工匠》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梦桃精神”熏陶下的成长之路。20年来,她勤学苦练,坚持岗位创新,用心用情发挥传帮带作用。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光荣当选中共十八大党代表和第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说,作为新时代的纺织女工,今后,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充分利用好“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和纺织工匠,用创新和努力续写中国纺织精彩故事。


图片


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教育研究基地教授郭松,以《发挥协同优势,在新时代研究、传承和弘扬好“梦桃精神”》为标题介绍了研究“梦桃精神”的情况。他说,如何凝练富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并持久发力,服务地方与纺织行业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关注且践行的重要问题。“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由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牵头,具体依托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今后基地将从“梦桃精神”的生成与发展逻辑、科学内涵与基本特征、在中国精神谱系中的位置、新时代的价值及其实现机制等四个方向深入研究,推动研究成果与纺织企业职工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与纺织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和践行,培养出一大批“梦桃式的劳动者”,锻造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
 

 坚守“梦桃精神”不掉色 

 

 谱写班组建设新篇章 


“赵梦桃小组”历任组长也来到大会现场。为表达对老组长们的敬意与爱戴之情,“赵梦桃小组”现任组长王丹带领她的姐妹们,精心准备了鲜花献给赵梦桃小组第3任组长王西京、第5任组长王广玲、第7任组长韩玉梅、第8任组长刘育玲、第9任组长徐保凤、第10任组长周惠芝、第11任组长刘小萍、第12任组长王晓荣、第13任组长何菲。


图片


一束束鲜花凝聚了一代代“梦桃小组”成员的浓浓战友情、姐妹情,“梦桃精神”将她们的心紧密连接在一起,“赵梦桃小组”成员始终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图片


十位全国劳模代表杨普、毛玉刚、谢秀荣、李承霞、王笔仙、姜玲、刘莎、何东升、黄云娜、范冬云上台,与赵梦桃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图片


随后,“赵梦桃小组”全体成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始终坚守“梦桃精神”不掉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勉励,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图片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研究、传承和弘扬好梦桃精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在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中国纺联希望咸阳纺织集团在弘扬传承梦桃精神的新征途中,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传承好“梦桃精神”,进一步挖掘梦桃精神文化因素和新时代内涵,打造思想和文化建设新高地。为更好传承“赵梦桃小组”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凝聚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力量,夯实纺织强国根基,助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宣读设立基地《决定》。


图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咸阳纺织集团授牌。


班组是锻炼人、培养人、教育人的熔炉,班组建设是关系到企业进步、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工作,在“赵梦桃小组命名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之际,全行业掀起创建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活动的热潮,以“梦桃精神”赋能班组建设,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创办全国先进班组,奋力谱写中国纺织行业班组建设新篇章。


图片


与会领导一起开启创建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活动”启动仪式
 

 牢记嘱托 

 

 开启建功立业新征程 


图片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行业楷模从陕西这片发展热土中走出,标注着历史、影响着时代。来自西北国棉一厂的赵梦桃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辛勤与汗水、贡献智慧与力量,用青春织就了对祖国与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号召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孙瑞哲表示,梦桃小组甘于奉献、勤于奋斗,持续60年服务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梦桃小组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续60年推进效能提升、品质升级。梦桃小组薪火相传、带动引领,持续60年推动人才发展、创新永续。


陕西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纺织力量。梦桃小组作为陕西纺织发展的引领者,应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以春蚕不尽之心、铁杵成针之志,在产业转型、区域发展、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孙瑞哲提出要大力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和重要嘱托,将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转化为坚定理想、务实行动。加快形成一支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


第一,要以能力为核心,建设更高素质、更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第二,要以价值为尺度,建设更加积极、更富创造的产业工人队伍。第三,要以责任为落点,建设更有收获、更加幸福的产业工人队伍。


“事必有志而后可成,志必加厉而后不怠。” 孙瑞哲最后希望全体纺织从业者,以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梦桃精神,建功立业新征程,共同奔赴更加锦绣的未来。
 

图片

图片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梦桃公园、赵梦桃纪念馆、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和梦桃展厅。


图片


当天晚上,代表们与来自咸阳市国资委系统、工会系统的干部职工走进咸阳市市民文化中心,观看了《永远的梦桃》——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诗话报告剧。本台报告剧由咸阳市国资委和市总工会联合创编。报告剧分为《深深的记忆》《精神的力量》《金梭的梦想》三幕内容。用穿越的艺术手法和“梦桃”对话,与梦桃小组相聚,展示了咸阳各行各业学习“梦桃精神”的劳动景象,表达着咸阳人民对赵梦桃的无限思念和深深眷恋。在激情合唱《接过梦桃的金银梭》的歌声中,报告剧落下帷幕,全场1200余名观众手捧桃花,齐唱传承梦桃精神之歌,不少人眼含热泪,表达爱党爱国之情,把传承弘扬“梦桃精神”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


回顾“赵梦桃小组”60周年光辉足迹,不断赋予“梦桃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参加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活动的代表们相信,中国纺织人必将以“梦桃精神”为强大精神力量,锚定“十四五”发展纲要,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纺织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新闻链接:

1952年,17岁的赵梦桃被选为细纱乙班四组第一任工会组长,她带头响应号召,投身一线、吃苦奉献,用奋斗的青春铸就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1963年4月27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咸阳召开表彰赵梦桃及赵梦桃小组先进事迹大会,宣布授予赵梦桃“优秀的共产党员、模范的共产党员、先进工人的典范”光荣称号,她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赵梦桃小组”。


1987年4月,习仲勋同志亲笔为赵梦桃塑像题词:“梦桃精神,代代相传”。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总书记的亲切勉励,赋予了梦桃精神新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我们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指明了前进方向。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