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资讯>新闻资讯
我们的十年:大学生时装周为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18 15:11:20

 

 

今年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十周岁生日,自创立之初,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便是一场“致敬青春”和“致敬创意”的划时代时尚大行动。本届时装周围绕“我们的十年”主题展开,由2023届毕业生专场发布、“致敬十年 追光前行”新锐设计师联合秀、线上视频发布、2023中国高校时尚教育成果展、“绚丽民族风”第四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巡展、“泽塔云杯”第一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赢家时尚杯”第28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星星,兔子和爱”和GRACIE“可持续 益起优雅”等活动组成。在为期六天的时尚日程里,持续为56所参与院校师生打造一个极具前瞻性和潮流看点的难忘毕业季,用创意设计致敬梦想未来。

 

 

“‘时尚新征程,迈向高精尖’是服装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无疑对企业研发强度、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以及前沿技术的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战略实施是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根本。”在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开幕前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迎来转折点,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也突破以往,迎来了异彩纷呈的表现形式。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新锐创意、前沿思潮、潮流荟萃,共汇集56所中外院校优秀毕业生,共同打造属于青春的十年盛会。

 

今年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时装艺术高校毕业作品发布平台。共有国内外104所时装艺术高校参与280场线下发布、128场线上发布,覆盖26个省市区,以及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南非、韩国、巴基斯坦等6个国家。从最初蹒跚摸索到如今蓬勃发展,硕果累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始终围绕“助力设计师的成长发展”为目标,帮助年轻设计学子走向社会,以新锐设计师身份成为中国时尚产业的一份子,这也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价值所在。

 

陈大鹏说,当下,中国服装教育界体量巨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通过搭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个展示平台,很好地检测了高校的教育水平和教学成果,并提供了一个让各专业高校可以相互切磋学习的舞台,得到了众多高校的广泛认可。十年来从这个平台中走出了无数优秀设计人才,他们很多已成为当下中国服装设计行业的中流砥柱,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无疑为我国未来的人才培养蓄积了强大能量。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时尚产业而言,正释放着至关重要的信号。面对当前行业变化,很多服装品牌、企业转变经营思路,加强自身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方面打造,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韧性,以此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服装品牌、企业在时尚产业中的地位。

 

陈大鹏强调说,时尚产业最核心的是设计,设计最核心的就是创意人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通过搭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样的平台,一手承载市场,一手连接院校,不断地将新鲜设计血液输送到市场和企业中去,为我们优秀的服装企业培养高质量人才,助力服装企业提质增效,为时尚产业高质量蓄势赋能。另一方面,企业为院校提供市场化创新实践,以此进一步提升其设计力,从而形成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增强中国时尚产业市场化的韧性、活力、力量的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3年,我们站在了中国经济韧性增长的新周期起点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加速酝酿,中国时尚产业下一个十年的盛放,已经迎来了新节点。

 

十载春华秋实,十载沧桑砥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下一个十年也必将更加炙热而美好。

 

附录:日程表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